2013—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化学化工学院化学教研室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4-09-08

一个学期以来,化学教研室在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的正确领导下和各位教研室老师的协作下,顺利地完成了本学期的各项任务,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思想政治方面

本教研室全体成员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学习领会其中的方针、政策,并积极地宣传新的政策、方针;定期阅读报刊,学习其中有益的内容,并认真领会,争取能将精华部分应用于实际行动中;始终以谦虚为美德,以先进为榜样,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学习过程中,组织研室成员利用课余时间通过网络、广播收听收看系列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视频及广播。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工作中去,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因此,本教研室全体成员在思想上均有一定的进步。

二、教学方面

1.本教研室主要承担2013级化学、2013级化学工程与工艺、2012级化学、2012级化学工程与工艺、2011级化学专业的《无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物理化学实验》、《化学教学论》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2.认真编写化学专业课程的教学大纲,并完成各课程的授课计划,使教学大纲与授课计划相对一致。并对化学专业主干课程建设提出了新的阶段性的建设内容、目标和任务,且继续实施。

3.认真讨论化学实验室的建设问题,按照化学本科实验教学要求,认真积极申报实验室所需实验仪器和设备。通过了化工实验室建设(200万)专家论证会,完成了基础化工实验仪器招标任务,大部分仪器已经到货并验收。以基础化工实验室建设项目为契机,带动教研室老师的科研工作。

4.组织研室成员相互听课,及时进行经验交流,并不定期地抽查上课班级学生出勤情况。

5.选定下学期课程的教材,合理安排下学期任课教师。

6.按要求制定期末考试试卷,并强调监考及阅卷要求。

7.配合完成教务处的各项工作。

三、教研科研方面

1.本学期科研项目取得很大进展,成功申请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4项,在研的科研项目有20余项。本学期发表科研论文十余篇,其中SCI有2篇。

2.组织老师参加了学院举办的学术讲座,进行学术讨论。讨论科研教研的主要方向,为进一步申请教改课题打下基础。

3.以化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为平台,积极组织教师完成教改项目申报。获得校级教改项目11项,发表教改论文数篇,在教改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四、教研室活动情况

各项教研室活动基本按计划进行,并完成良好,小结如下:

1.积极组织教师修订本专业的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编写2014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及教学计划,并进行了专家论证及学校举办的培养方案答辩。

2.组织了教师间的教学经验交流,并对各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了相应的交流和总结,使各教师相互吸收优点,尽可能地改正不足,以提高整体教学效果。

3.邀请贵州省引进的候鸟型人才,安顺学院客座教授,湖北大学博士生导师冯传启教授应化学化工学院为化学化工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并进行了学术交流,同时指导我院功能材料与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建设。激发了化学化工学院广大师生对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研究工作的兴趣,参加学术报告的全体师生深感获益颇多。

4.在这一学期中,我院有张玉波副院长、程劲松老师和刘峥军老师参加了成都召开的全国高等院校化学实验室教学与实验室建设研究讨会暨骨干教师培训班、赵荣飞老师参加了北京召开的专业综合改革研讨会、柯杨老师参加了重庆西南大学举办的青年教师培训班、汪婷老师参加了贵州大学举办的青年教师培训班。张玉波副院长参加了湖北省举办的昆虫学术交流会议,李琳院长参加了湖北大学举办的学术报告。

除此之外,化学教研室还配合各部门认真完成了相应各项工作。

五、辅助工作

1.积极配合学生科、教务科、办公室的各项工作。

2.配合实验室对相关仪器进行了清点、调试,对实验室进行定期的整理、打扫卫生,定期检查实验室安全。

3.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在申请高级别课题方面还有所欠缺,科研、教学成果较少。在教研室活动的开展上欠缺思考,方法较少。同时,实验室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为学生提供合理的教学实验实践做准备。在以后的工作中,本教研室将立足岗位,开拓进取,在创新中发展,在实践中行进,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将科研教研力量提高,为学院的教学研究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化学化工学院化学教研室

2014年9月1日

安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电话:0851-32214860/32214237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