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化学教研室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4-09-08

根据目前化学化工学院的专业情况和今后的发展方向,化学教研室本学期重点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充分发挥教研室的作用,认真落实本年度的各项教学任务。重点做好各门新增课程的主讲教师安排和教材的选用工作。充分发挥教师在主干课程建设、教学档案准备等各方面的积极性。进行教学监督,教研室主任及教学人员要根据教学进度安排,有计划地听课,掌握第一手教学情况。监督教师备课讲课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种教学观摩、说课比赛、教学技能大赛等活动。

严格执行学院教务处要求,要求每位教师听取理论课,系主任每学期听课8节以上,教研室主任每学期听课6节以上,普通教师每学期听课4节以上,听课时认真完成听课记录及课评。

2.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团队建设,形成传、帮、带的授课教师队伍

新参加工作的教师,由教研室安排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对其进行具体指导。有计划地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听课、评课,努力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推进教学工作的老中青相结合,发扬传、帮、带的作用,重视教学和科研“结合型”青年师资队伍的培养。尽快形成既有较高学术水平、教学水平、又有较强实际工作能力的专职师资队伍。

3.积极推动教学改革

要求教研室所有老师一定要明确教学要求,在教学工作中根据教学大纲要求,认真备课,并注意吸收本学科新成果,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启发式教学和学生能力的培养。在教学工作中应大胆创新,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形成正确的教学思路和方法。组织专业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并动员专业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教学改革科研项目。通过省级“化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平台项目的支持,努力配合课题主持人完成在研教改课题的开展和实施。

4.做好教学检查工作

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工作,向常规管理要质量。做好期初、期中、期末教学和实验自查工作,收集与汇总学生、教师反馈的有关教学信息。把经常性和阶段性检查结合起来,期初检查以各教研室为主,主要检查各教师的教学准备情况和教师的授课计划和备课情况,期中检查是教学检查的重点,要按教务处制订检查计划,确定重点,制订实施方案进行逐项检查,期末检查重点是抓考试、考查、检查学习成绩,进行质量分析。做到教学监控常态化、依法依规治教,以保障教学工作高效运转与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5.课程建设

充分调动教研室各位老师的积极性,加强化学专业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等课程建设。结合地方经济,整合资源,重点把化学专业的主干课程建设成教学思路明确,实验实训条件较好,有地域特色的课程;扩大化学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选修课的多媒体教学及录像教学建设,加强教学方式的多样化和丰富教学内容,进一步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

6.认真做好对教学大纲以及教学计划的修订

化学工程与工艺是我院的新专业,处于起步阶段,对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修订尤为重要,本学期一定要充分听取各任课教师的意见,对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进行修订。

7.根据“功能材料与资源化学”特色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继续推进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利用好新建的基础化工实验室,协助完成化学专业各项教学、科研任务,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

8.按学院教务处要求严抓2014年毕业班学生实习实训工作和毕业论文指导工作,让毕业班学生能够顺利毕业。

9.组织学生开展各种学习方法和经验的交流活动,开展好实验技能大赛。

10.鼓励教师外出进修,攻读硕士和博士,参加教学会议和技能培训等。积极引进双高人才,提高教研室结构层次,鼓励教师积极申报科研和教改项目。

11.做好档案管理工作,认真做好教师资料、课程建设、教学情况、教研活动等各种档案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12.积极开展教研室活动,本学期教研活动的计划见下表:

教研活动计划

序号

内容

第一次

本学期工作计划及工作重点讨论

第二次

进一步完善教学大纲、教案修订

第三次

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第四次

化学专业教学改革研讨活动

第五次

教师发展在线网络学习活动

第六次

化学专业主干课程建设交流会

第七次

期末考试工作安排及工作重点讨论

第八次

教学检查及评价

第九次

年终总结及下学期教学任务安排

化学教研室主任:陈晓淼

化学化工学院

2014年9月

安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电话:0851-32214860/32214237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