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
专业设置
 专业介绍 
 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您的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正文
化学与生物农学系专业建设和发展规划 (2008-2012)
2009-12-12 21:41   审核人:   (点击: )

 为搞好化学、生物和农学学科专业建设,化学与生物农学系根据学校发展要求,结合本系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专业建设现状

化学与生物农学系现有化学师范本科专业和化学教育(化学与生物学方向,师范)、应用化学(师范、非师范)二个专科专业,目前招生的专业有化学(本科)和化学教育(化学与生物学方向,专科)专业。在读本科学377人、专科学生237,共614人。化学专业开设有十余门基础及专业课程以及其它特色课和活动课程,为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和提高创造了较好的条件。   

化学与生物农学系现有教职工41人,化学、生物、农学专业教师3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8人,讲师26人,实验师2人,助教1人。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27人,其中硕士23人、在读硕士2人、在读博士2人,其余均具有本科学历。年龄在45岁以下的教师占80%以上,同时聘有兼职教授2人。是一支专业结构基本合理的教师队伍。

化学与生物农学系基础化学、生物实验室现有实验仪器设备总200余万元,且于2002年顺利通过了省教育厅基础化学实验室评估合格验收。另有专业图书资料4.3万余册(套)。  

2006年升本以来,化学、生物专业教师共主持科研、教研项12,其中地厅项6、校级项目6项,科研经费14.6元;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论23篇,其中核心期刊有7篇,并有5篇被SCI收录。

二、专业建设规划的主要依据

在科学技术和地方经济的发展中,化学、生物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安顺及周边地区具有丰富的矿产、药材、植物和农作物等资源,这些资源的开发利用需要我系抓好化学、生物学科专业建设,并以此为依托,积极发展与之相关联的交叉学科。只有这样,才能切合实际、有效地与现代科学发展、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联系,才能更好地发挥化学、生物专业的基础性作用,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三、专业建设与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教学为中心,教学和科研相结合,努力把我系化学专业学生培养成为能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实用型和应用型人 
   

基本原则:以学院建设与发展规划为指导,立足实际,处理好中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的关系,实事求是办好化学本科专业。

四、专业建设目标

1.以化学、生物学科建设为重点,五年内培养2-3名化学学科带头人,并由其带领本学科骨干和其他教师一起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完成拟定的学科建设规划,使学科专业形成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加强与地方经济的横向科研,努力做到教学、科研与地方经济的相互促进。

2.加强精品课程的申报和建设,规划期间进一步建设好《无机化学及实验》省级精品课程,创造条件将系级重点课程《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植物学》、《动物学》等建设成为校级重点和精品课程,力争将其中一门课程申报成为省级精品课程。

3.有计划、有目的地逐年引进或培养学科建设需要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4.突出重点学科与特色研究领域,逐步形成以化学学科建设为依托,化、生、农三大专业在教学和科研领域相互延伸和渗透的办学格局,充分体现学科间相互交叉、共同发展的办学特色。为本地及周边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五、专业建设与发展的主要措施

为实现五年规划期间化学、生物专业建设与发展的目标,我系将采取以下主要措施:

(一)加强重点学科课程建设

1. 根据高校教育改革对人才培养要求,修订教学计划,优化课程体系,重点做到:

1)压缩教学时数。将化学专业原教学计划3047总学时缩减到2800学时左右,为学生留下更多的自学时间,培养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自学能力。做好新增生物专业的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使之符合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的培养要求。

2)调整课程结构,优化课程体系。重点建设好《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等专业基础学科课程,优化组合课程教学内容,采取相应的监督和激励措施,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2. 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要求重点建设课程均能利用现代教学手段进行教学。同时研制有效地CAI教学设计课件,加大推进辅助性教材和参考资料的编写,不断丰富网络教学资源,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保证。 

3. 注重实践教学环节,强化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学生参与科研为依托,创造条件开放实验室,加强学生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和实践教学,指导学生开展实验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加强精品课程的申报和建设

1.首先建设好《无机化学及实验》省级精品课程,不断丰富网络资源教学内容。

2.总结课程建设经验,为系级重点课程《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等的进一步建设提供经验,为申报省、校级精品课程作准备。

(三)引进和培养专业建设专门人才

2008年,积极引进或培养3-5名环化、化工、生物以及相关学科方面的硕士和博士,派出2名教师外出访学进修;2009年,引进或培养2-3名仪器分析、结构化学等方面的硕士或博士,派出1-2名教师外出进行访学进修;2010-2012年,继续引进或培养1-2名专业课程及科研所需的博士或双高人才,提高师资队伍的专业水平。

(四)突出重点学科与特色研究领域   

根据学校办学指导思想,结合本系教学资源和地方经济发展实际,在现有化学、生物专业的基础上积极准备创造条件申报建设“农学”、 “化工与制药”等专业。力争无机化学 学科成为学校或省重点学科。整合本系化、生、农三大专业的人才等资源,逐步挖掘交叉性、特色性学科的潜力,办出自身的教学、科研特色。

(五)加强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

1.积极筹建化学分析测试中心,加强纵、横向课题的科研与合作,力争在环境、矿产、植物、药材等方面的研究和横向合作取得初步成效。

2.在未来五年内,力争年均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5项;年均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5-10篇,其中学科级刊物和核心期刊2-3篇;每年科研经费力争在10-20万元,且呈逐年递增趋势;五年内争取获各级科研奖励2-3项。

3. 定期开展系内学术研讨会,举办校内学术讲座。加强与外校专家和学者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参加国内相关学术会议,力争主办1-2次全省相关学科的学术交流会或年会。

(六)加强专业建设管理和实验室建设

1.进一步强化教学和实验管理,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2.建立科学合理的经费投入机制,逐步增加资金投入,制定和落实相关管理制度,建立竞争机制,形成良性竞争、共同提高的有利局面。

3.建立和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依据校、系有关规章制度,建立专家评审制度,保证教学质量。

4.建立和完善奖励机制,调动教师在推动学科建设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5.在学校建设统一规划下,加强专业实验室建设和实验仪器设备投入,以保证教学质量和研究工作的有效开展。

                                                    化学与生物农学系

                                                           2009.12.

上一条:化学化工学院“十二五”专业建设规划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访问量人数:

安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2214860/32214237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