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专业介绍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规章制度>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党务工作制度及职责汇编(2015年)
2015-03-02 08:37   审核人:   (点击: )

http://www.asu.edu.cn:8080/_mediafile/hxyswnxx/2015/09/18/5mjkrnobbg.jpg

化学化工学院

党务工作制度及职责汇编

(修订版)

20151月修订

 

化学化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3

化学化工学院办公会议制度... 3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工作会议制度... 3

化学化工学院党建工作责任制度... 3

化学化工学院党员发展公示制度... 3

化学化工学院党员目标管理制度... 3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生活会制度... 3

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3

化学化工学院党员定期思想汇报制度... 3

化学化工学院党员联系群众制度... 3

化学化工学院党员监督制度... 3

化学化工学院党员发展讨论表决制度... 3

化学化工学院党员诫勉谈话制度... 3

化学化工学院党费收缴制度... 3

化学化工学院党员学习教育制度... 3

化学化工学院党内廉政建设制度... 3

化学化工学院党务政务公开制度... 3

化学化工学院教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3

化学化工学院关于规范学风建设的意见... 3

化学化工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3

化学化工学院教师业务档案管理制度... 3

化学化工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规定... 3

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工作职责... 3

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办公室工作职责... 3

化学化工学院办公室工作职责... 3

化学化工学院教工党支部工作职责... 3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职责... 3

化学化工学院分工会工作职责... 3

化学化工学院团总支工作职责... 3

学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工作职责... 3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工作职责... 3

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工作职责... 3

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3

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3

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办公室主任工作职责... 3

化学化工学院办公室主任工作职责... 3

化学化工学院分工会主席工作职责... 3

化学化工学院团总支书记工作职责... 3

化学化工学院专职辅导员工作职责... 3

化学化工学院班主任工作职责... 3

 

 


 

化学化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党政联席会的任务是贯彻落实学院党委、行政的决定,讨论制订化学化工学院发展规划和党政工作计划,研究决定化学化工学院的重大问题。

会议由书记或院长主持,副院长参会,两办主任列席。书记提出的议题,由书记主持会议,两办主任记录;院长提出的议题,由院长主持会议,两办主任记录,会议内容要建档备查,重大问题要出纪要。

会议讨论的重要议题,会前通知与会人员做好准备。严肃、认真、和谐参加讨论。

会议原则上每周举行一次,遇特殊情况可临时召开,与会者因病因事不能参加,要履行请假手续。

会议要充分发扬民主,讲究实效,讲原则、讲党性,确保化学化工学院各项工作可持续发展。一般情况下,由书记或院长最后综合意见作出决定并负责组织实施,重大事项要上报校分管领导或校党委批准后实施。

书记、院长因病因事,可委托副院长主持,会议讨论作出的有关决定,在书记、院长到职后应予报告。

与会者必须服从并执行会议决定,不同的意见可以保留,决定一但形成,党政各抓共管,按时完成会议决定。

会议讨论内容和会上不同意见不要求传达的,与会者不得外泄。


化学化工学院办公会议制度

一、化学化工学院办公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学校和化学化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的决定,布置安排具体工作任务,检查、总结任务完成情况,使化学化工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地全面推进;

二、办公会议由书记或院长主持召开,或委托副院长主持召开;

三、办公会议出席人员院党政领导、党政办主任、教学管理科科长、实验实践管理科长,学生科科长、团总支书记。工作需要时,教研室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

四、办公会原则上两周召开一次,遇特殊情况可临时召开,与会人员因病因事须履行请假手续。不得无故缺席;

五、会议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部门和个人必须积极接授,并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

六、办公室要做好会议记录。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工作会议制度

一、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工作会议由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两办主任、学生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专职辅导员参加,必要时各班班主任参加。

二、会议由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提出并主持会议,由党政办公室主任做好会议记录。

三、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学校学生工作会议和院党政联席会的决定。同时结合本院学生的特点开展有效学生管理研讨,提高化学化工学院学生管理水平。

四、通过会议提出化学化工学院学生管理工作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上报院党政联席会。


化学化工学院党建工作责任制度

为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章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从制度上规范党建工作,确保学校党委下达目标和任务的完成,特制定本制度。

一、党总支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件大事抓紧抓好。把党建工作与行政管理及教学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检查,统一考核。定期听取各党支部的工作汇报,提出指导性意见,帮助解决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二、坚持从严治党方针,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党总支书记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负主要领导责任。根据上级党委的工作部署,带领党总支一班人,领导各党支部及时、认真地贯彻实施。

四、政治工作根据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制定本院的党建工作并组织实施。

五、各党支部书记对本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并根据学校党委要求,结合实际工作要求,对党支部提出的重大问题和有关情况及时协助解决,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实内容。

六、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完成好自己分管的工作,同时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接受群众的监督。

七、党总支要坚持经常深入各党支部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指导党支部开展工作,认真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八、党总支要加强对本院工会、青年妇团的领导,经常听取工作汇报,支持她们,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

九、党总支书记主持党总支日常工作,对总支的工作负责。总支委员要根据各自分工,积极履行职责,贯彻执行支委会的决议。

十、领导班子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和述职述廉制度,接受党员的监督和评议。

十一、党员领导干部因责任心不强,履行责任不积极,致使本单位本部门或工作人员发生重大责任事故,要按学校规定给予相应处理。


 

化学化工学院党员发展公示制度

一、公示对象为已经预审通过的发展对象和预备期满提出转正申请的党员;

二、公示内容包括:公示对象基本情况、首次递交入党申请书时间、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时间、支部大会通过为预备党员时间、参加培训情况、培养联系人以及现实表现等。对预备党员不再公示其基本情况;

三、公示以党支部为单位,主要采取通报的方式,设立举报电话。公示时间一般为7天;

四、公示期间,个人和单位均可向党支部或上级党组织反映公示对象的问题。党支部对单位或个人的反映意见要及时调查核实。未经调查核实,不得进入相关发展程序;

五、公示情况必须向党支部大会报告。未经公示,不得继续履行发展党员的手续


化学化工学院党员目标管理制度

一、党员目标管理内容:

1、根据党员岗位确定党员管理目标。不同岗位的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应体现本岗位特色。

2、党员目标管理内容应包括:组织生活出勤、工作目标达成、党员自我提高、遵守党风党纪、发挥先进性作用。

二、每个党员具体目标的制订,应遵循个人自订、党小组互评与支委会审定相结合的原则进行。

三、党小组对党员完成目标的有关情况逐月分别记录,每半年向支委会汇报一次。

四、党员目标管理考核评比分为年终进行总评与民主评议党员相结合,按照目标管理内容的分解项目,采取百分制打分方法进行。

五、考评步骤:

1、自我总结评议;

2、民主评议,征求群众和有关部门意见;

3、支部鉴定,公布考核结果;

4、根据考核结果,确定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党员,进行相应的表彰和组织处理。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生活会制度

一、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组织生活会,相互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组织生活会的主要内容是:检查支部党员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坚持党性原则,密切联系群众,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以及其他重要问题。

三、一般半年召开一次总支委员民主生活会,坚持“有话摆到桌面上”的原则,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增强政治原则性。总支委员必须过好双重组织生活。

四、组织生活会,会前要做好准备,确定中心议题,广泛收集意见建议;会上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认真进行善意的批评,讲者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闻者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会后要认真研究措施,切实进行整改。

五、组织生活会由党总支书记主持(或由总支书记委托其他支委),全体党员需准时参加。根据需要可确定其他人员列席会议。

六、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通报制度,对未经同意,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会的党员和领导干部给予批评教育。

七、组织生活会要指定专人、有专本作好记录,按规定接受上级党组织的调阅或检查。总支委员会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必要时请上级组织派员参加。

八、组织生活会反映的问题,主要由本支部解决,并广泛征询和听取党内其他同志的意见,得出最佳的解决方案。


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民主评议党员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党员纯洁性队伍的重要措施。为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根据《党章》规定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特制订本制度。

一、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批转中央组织部<关于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意见>的通知》,在年度结合党员目标管理考评进行。

二、民主评议的内容:

1、是否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把远大理想同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

2、是否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3、是否站在改革的前列,维护改革的大局,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

4、是否切实地执行党的决议,严守党纪、政纪、国法。

5、是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干部职工共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考评时间:

民主评议党员考评时间一般安排在每年的十二月底或次年的一月初进行。

四、民主评议党员程序:

1、自我评议; 2、党员互评; 3、党外群众测评; 4、组织审定。

五、总结整改工作。

考评结束后,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回顾总结评议情况,制定整改措施进行整改。


化学化工学院党员定期思想汇报制度

为便于党总支对全体党员同志思想状况的了解掌握,畅通党总支与党员之间信息沟通渠道,促进化学化工学院党员队伍建设,特制定本制度。

一、党员每季度至少向党总支作一次思想汇报。汇报的主要方式:一是通过定期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会汇报思想;二是向党总支书记、总支委员口头汇报;三是外出时间超过一个月或遇有特殊问题时,要向党组织作出书面汇报。

二、思想汇报的主要内容:一是贯彻执行党总支决议和党组织交给任务的完成情况;二是近期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三是近期职工的思想情绪和要求;四是对党组织和其他党员的批评和建议。

三、党员要襟怀坦白,如实向组织汇报和反映情况,自觉接受组织教育和帮助,党组织要认真听取党员思想汇报,及时处理党员提出的各种意见和建议。

四、因病不能做思想汇报的党员,总支负责人应登门探望,并认真谈心。

化学化工学院党员联系群众制度

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有效措施,是一项富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了发挥党员联系党和群众的纽带作用,制定本制度。

一、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由支部具体组织落实,每个党员联系群众的具体方法、数量,由所属支部决定。

二、联系内容: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倾听群众对党组织的意见、建议或要求,帮助群众提高思想觉悟,不断加强党同群众的密切联系。

三、党员联系群众可采取个别走访,谈心等方法,也可利用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倾听群众的意见,较准确地掌握联系对象的思想状况,心理活动,工作要求等,以便有针对性地修订工作计划。帮助群众提高觉悟,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四、党员每季度至少与联系对象谈一次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肯定成绩,找出不足,鼓励进取,并及时向党组织汇报联系群众的情况。

五、谈话后要认真做好谈话记录。

六、对于联系对象的情况,要定期向党组织汇报。

七、党总支每半年集中检查一次此项制度的落实情况。


化学化工学院党员监督制度

为使本院党员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推动党的各项工作的开展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有关规定和要求制定本制度。

一、党员监督的内容:

1、监督党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情况,党员是否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能否严格地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领导,遵守党的纪律。

2、监督党员完成工作任务情况。党员是否服从党所分配的工作,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监督党员思想作风建设情况。党员是否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把自己置于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4、监督党员遵纪守法情况。党员是否能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始终保持共产党员良好形象。尤其是领导干部是否勤政为民、立党为公。

5、监督党员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的情况。党员是否存在拉帮结派、搞封建迷信活动等不良倾向。

6、监督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党员是否按照《党章》要求,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

二、党员监督的方法:

党员监督包括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党内监督包括组织监督和法规监督;党外监督主要包括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民主党派的监督。

三、党员监督具体措施:

1、坚持党组织的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内民主生活,疏通党内民主渠道,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凡属重大问题应由集体讨论决定,决不允许任何人凌驾于组织之上或游离于组织之外,独断专行。

2、坚持党的组织生活会制度。每个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按时参加党支部的生活会,汇报思想情况,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

3、坚持党的民主生活会制度。定期召开党内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4、坚持党员民主评议制度。按照“双评一审制”要求,开展评议工作,表彰先进,处置违规违纪党员,营造积极向上良好氛围。

5、尊重和保护党员群众的批评权。畅通信访渠道保障党员群众通过合法的途径举报党员、党员干部违法行为,加大对党员的监督力度。

四、对监督者和被监督者权利的保护

1、严禁对批评者、检举者打击报复。对打击报复的行为,必须追究责任。对于不愿意暴露姓名的检举控告人要注意保护。

2、任何以监督名义,在党内搞派别活动或有意捏造事实诬蔑、诽谤他人的,必须受到追究和处分。

3、对党内外群众在监督党员干部时所反映的问题,凡是需要答复或反映人要求答复的,党支部应在核实处理后给反映人以负责的答复。


化学化工学院党员发展讨论表决制度

一、党支部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时,要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

二、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超过80%,方可召开支部大会进行表决。表决采用一人一票,当场计票,当场公布结果的方式进行。

三、表决意见分“同意”、“不同意”和“弃权”三种。“同意”票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半数,方能通过。

四、支部大会同时讨论两个以上人员入党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

五、支部大会决议必须注明:应到会和实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人数、未到会党员的原因、大会表决结果。


化学化工学院党员诫勉谈话制度

为了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院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诫勉谈话对象:

对下列情况之一的党员,应予以诫勉谈话:

1、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思想退化,偶尔参与宗教、封建迷信活动,造成一定影响的党员;

2、在大是大非面前原则性不强,与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行和违法违纪现象作斗争不够坚定的党员;

3、宗旨观念淡化,不关心群众疾苦,虽有帮助他人的能力和条件,但不愿意带领职工共同进步的党员;

4、在思想道德方面有不良反映,造成一定影响的党员;

5、无故不参加党支部活动,连续三次以上的党员;

6、无正当理由,不按时足额交纳党费,连续时间满三个月的党员;

7、不带头履行公民义务,造成不良影响的党员;

8、不能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参与集体上访,造成一定影响的党员。

二、诫勉谈话要求:

1、具体负责诫勉谈话的人员应提前通知被诫勉对象,约定谈话具体时间、地点及有关要求;

2、支部要根据被诫勉对象存在问题的性质和认识问题的态度,提出整改的具体要求;

3、勉谈话时要有专人做好记录。

三、诫勉谈话内容:

1、向被诫勉对象指出其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应引起注意的有关事项。

2、对被诫勉对象存在的错误进行批评教育,明确整改期限和要求。

3、帮助被诫勉对象明确努力方向,制定整改措施。

四、诫勉谈话工作管理:

党支部要安排专人负责了解被诫勉对象的整改情况,对诫勉谈话之后有所改进、表现较好的党员,党支部要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对无明显转变的党员,党支部应提出具体处理意见。诫勉谈话有关资料由院党总支办公室统一保管。

化学化工学院党费收缴制度

为了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做好党费的收缴管理工作,特制定本制度。

一、共产党员每月向党组织缴纳党费。如有特殊情况不能亲自缴纳或不能按月缴纳时,可以委托其他党员代缴、预交或补交。

二、共产党员必须按规定的基数、比例交纳党费。自愿多交者不限,生活确有困难的党员,本人提出申请,经支部党员大会讨论报总支审定后,由总支报学校党委审批是否少交或免交。

三、党支部要建立党费收缴记录簿,实行专人管理。党总支汇总各支部党费后统一交学校党委组织部。

四、党支部每年向党员公示党费收缴情况,接受每位党员的监督及党员之间互相监督。

五、党员增加工资收入后,从按新工资标准领取工资的当月起,以新的工资收入为基数,按照规定比例交纳党费。

六、对不按照规定交纳党费的党员,党支部应及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缴纳党费的党员,按自行脱党处理。

化学化工学院党员学习教育制度

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党性修养,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制定本制度。

一、学习教育内容:

(一)思想政治基础教育

1、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和科学发展观;

2、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教育;

3、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教育;

4、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传统和基本国情教育;

5、民主与法制教育、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和纪律教育。

(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

1、时事、政策和业务教育;

2、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教育;

3、勤政廉政及职业道德、纪律行为规范教育;

4、爱岗敬业教育;

5、配合实际工作的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

二、学习教育形式:

1、采取报告、讲座、演讲、研讨的口头学习形式;

2、采取文件、知识竞赛、征文等文字学习形式;

3、采取外出参观革命教育基地、观摩学习外单位先进经验等直观学习形式;

4、采取借助广播、电视、录相、计算机网络等多媒体学习形式;

5、采取个人读书、集体组织讨论、党员交流会等专题学习形式。

三、时间安排:

1、按照上级的部署安排,并结合形势和任务,每年年初统一制定全年学习教育计划,并根据需要制定分阶段的学习计划。

2、保证学习时间,支部每月定期开展至少一次政治理论学习,保证党员定期受到教育。


化学化工学院党内廉政建设制度

为了加强党内廉政建设,强化廉政意识,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特制定本制度。

一、党员干部要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增强辨别是非能力,掌握做好本职工作的知识和本领,创造一流的成绩。

二、党员干部要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克已奉公,以校为家,多做贡献。

三、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做廉洁奉公的表率,要敢于同腐败现象做斗争。

四、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清政廉洁,以身作则。

五、党员领导干部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禁止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

六、严禁利用公款大吃大喝,挥霍浪费,院有关会议和公务接待要严格控制标准。

七、严格控制以各种名义赠送礼品、纪念品,不准用公款组织消费娱乐活动,不准以开会、学习等为名游山玩水。

八、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

九、党员领导干部务必带头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职责,切实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廉洁奉公,忠于职守。

十、党总支要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把从严治党的方针贯彻到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严格按《党章》办事,按照党的制度和规定办事,执行学校党委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

十一、党员领导干部对涉及与配偶、子女、其他亲友及身边工作人员有利害关系的事项,应当奉公守法,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友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

十二、党员领导干部要遵守公共财物管理和使用的规定。禁止假公济私、化公为私。


化学化工学院党务政务公开制度

一、为了充分保障和落实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内监督,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推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本制度。

二、党务政务公开内容:

1、全院中心工作;2、思想政治建设;3、组织建设;4、作风建设;5、制度建设;6、学生工作;7、教学与科研;8、根据实际情况或党员群众认为有必要公开的不涉及国家秘密的其他事项。

三、党务政务公开形式采取内外两种形式。对外公开采取党务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对内公开采取召开党员干部职工会等形式。

四、党务政务公开必须遵循“事前公开、征求意见,决策公开、民主讨论,结果公开、接受监督”的基本程序。

五、党务政务公开,可以区分不同情况,采用年度公开、半年公开、季度公开、每月公开的方式,必要时,可以随时公开。党务政务公开时间一般不少于七天。

七、有关事项公开前,先由党政联席会研究,并广泛征求意见,最后确定公开形式,党务的由总支书记签字后公示,政务的由院长签字后公示。

八、党务政务公开的内容或方式,不得侵犯法律规定的公民个人名誉权、人格权和隐私权。


化学化工学院教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一、师德修养规范:

(一)教师具有良好的四项品德修养,坚定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有强烈的爱国心、民族自尊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抵制不利于人才培养和科学发展的错误倾向。

(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要以培养合格人才、繁荣学术文化、服务社会发展以为己任,尽职尽责、聚精会神、一心一意地搞好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

(三)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崇高的四项境界。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个人生活道德和行为规范;敬业爱岗,廉洁从教,不以任何接口谋取个人利益。博学、勤勉,塑造良好教师形象。

(四)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来教育和影响学生。通过良好的师德示范,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严谨的治学态度促进良好学风,建设优良校风。寓教育于教学的各个环节,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

(五)关心爱护学生。对学生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尊重学生的人格和权利,不做有损学生身心健康的事情;公正对待每位学生,热情帮助学生成长,不偏袒学生的错误,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六)维护集体声誉和他人名誉。热爱化学化工学院、关心化学化工学院的建设发展,从自我做起,为化学化工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尊重同事,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团结协作,共同进步。

二、教学修养规范:

(一)掌握教育理论,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不管是在理论教学或是实践教学中,都能注重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寓教于乐,教书育人。

(二)讲究教学技巧和艺术,改进教学方法。尽量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关注学科发展,不断更新、丰富教学内容。力争所任课程的学生成绩优良率逐步提高。

(三)认真研究人才培养模式和专业培养方案,注重产学研互动。指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掌握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方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力争为学生的“多证制”建设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四)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在培养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过程中,根据青年学生的生理、心理和行为特点,区别个性,因材施教。侧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创新意识、实践技能和脚踏实地、吃苦耐劳、团结合作精神。

(五)培养学生独到见解。鼓励、支持学生提出教学和科研中的不同见解,尊重学生意见,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六)教育学生遵章守纪。教师有责任在课堂内外,院内外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自觉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经常深入学生中间,主动了解学生思想、生活、学习情况,积极热情地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并对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风貌、纪律情况、安全卫生负有教育管理责任。

(七)教师严格按学校和本院有关教学规章进行教学活动:

1、认真备课。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要求编写教案,制订学期教学计划,按时填写教学进度表,确定成绩考核办法。要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根据所教班级学生情况,搞好教学设计,做到有的放矢。

2、认真讲课。按教学进度计划,组织好课堂教学,做好教学管理。每门课程在上课之初都要把教学内容、安排和考核办法交待给学生。上课时要制止学生违纪现象,保持良好的教学秩序。讲授应概念明确,条例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语言要准确简练,板书要工整有序,积极有效采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严禁任意删减、变换教学内容。未经批准,不准调课。

3、认真辅导、答疑和质疑。每门课都应留有适量的课外作业,并认真批改。通过课堂提问、讨论、答疑、质疑、作业、报告、测验和考试等有效方法,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并收集反馈信息,以便有效调控教学过程。

4、认真搞好实践环节教学。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要按教学基本要求和大纲,编写任务书和(或)指导书。指导应及时,管理须到位,考核要严格,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造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认真命题,严格考试管理。课程考试要按统一要求出题组卷,同时提交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经批准后才能印制。试卷要妥善保管,严禁泄露。阅卷结束后要写出书面试卷分析。严格考试纪律,主监考教师要尽职尽责,管理好考场。评卷要公平公正,不提分,不给人情分,不准诱贿或接受学生礼物。

6、按时递交教学进度表、教师记分册、试卷、考试质量分析表、学习成绩表、实验教学记录、学生实践报告等相关教学资料。

7、教师上课要衣着整洁,仪表端庄。提前进入教室,按时上下课,不迟到,不压堂,不提前下课,不擅自增加或减少学时,不打手机,不抽烟。

三、学术修养规范:

(一)勤于钻研业务,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不仅要基础扎实,而且在专业知识共和专业技能的深度、广度方面不断发展。

(二)以学术大师为楷模,具备良好的学术素养。做到治学严谨、科学民主、勇于探索、追求创新、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形成勇于实践、善于实践的工作作风。力争做到每年都发表一定量的学术论文或著作。

(三)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加强学术交流。研究科学技术的新发展,关注学科前沿的发展动态,不断了解和掌握新科学、新技术、扩充新知识。不选加强学术研究氛围,探讨研究规律,力争做到取得一些科研成果。

(四)重视教育教学研究,积极投身教育研究和教学改革,注意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并及时将研究成果运用到教学中。

(五)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坚决反对弄虚作假、投机取巧和抄袭剽窃他人成果的行为。

四、教风建设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院成立由主管教学工作的院领导任组长的教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院教风建设工作的指导、部署和考核。

(二)坚持常抓不懈。教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各年级、各班要定期组织学习和研讨,每学期各班至少安排两次以教风建设为内容的教研活动,召开一次教风分析会,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方向。

(三)严格考核制度。教风考核要纳入年终考核范围,教风考核为不合格者,年终考核定为不合格,两年内不得评聘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连续两年教风考核为不合格的,提请学院解聘教师职务。被评为教风优秀的教师,在评职评优时优先考虑。考核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等,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教风”评价为不合格:

1、出现重大教学事故,在师生中造成不良影响者;

2、受到党内警告或行政警告以上处分者;

3、工作中弄虚作假,谎报成绩,剽窃他人成果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者;

4、无故旷教或拒绝接接受分配的教学、科研及其他任务,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者;

5、违反职业道德或违法而受到审查处理者;


化学化工学院关于规范学风建设的意见

一、加强对学生立志为学的教育。结合当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以及严峻的就业形势,通过名人、专家的专题报告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通过主题年级会、座谈会、谈心活动等方式,教育学生以认真求实的态度、勤奋刻苦的精神、科学严谨的作风自觉加强学风建设。

二、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各个环节的管理(听课、完成作业、晚自习等),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对此,辅导员与教师应达成共识。辅导员作为学生的管理者,应该坚持进课堂,了解学生上课出勤情况和听课情况,加大对学生上课考勤力度,检查督促学生自习;同时也希望得到教师的积极配合,教师作为教育者,是学校实施教育的主要力量,其治学态度、思想方法、行为表现对良好学风的形成有着直接影响。希望教师在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严格要求学生,从课堂教学管理抓起:严格课堂纪律,严格考勤,严格考试纪律,要求学生独立认真地完成作业,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三、建立辅导员与任课教师的联系制度。辅导员通过听课、与任课教师交流、与学生的沟通、对学习成绩的分析等工作来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多关注、多督促学习自觉性差的学生,帮助他们战胜惰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将学生的建议和要求及时反馈于任课教师。

四、充分发挥广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骨干在学风建设中的表率作用,以他们形成带头实践、自觉维护优良学风的主体。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的整体优势,通过深入教育和适时开展学风建设的主题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风气。

五、开展班级建设、团支部建设我们将逐步改进和完善班级建设、团支部建设计划,不拘一格建设好班级、团支部,不拘一格评选班级体、先进团支部,通过这些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的群体氛围,以此为基础加强学风建设。

六、严肃校纪校规,促进学风建设。严肃校纪校规是形成良好学风的重要条件之一,加强对学生校纪校规的教育,使学生深入领会其中精神,努力按其要求来约束自己,形成良好的自律意识;同时,还应严肃校纪,对违反纪律的学生,按规定严肃处理。只有这样,才有利于学风向好的方向发展。

七、开展经常性的师生交流活动,听取学生对教学各个环节的教育建议,解决教和学存在的问题,切实落实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为学生成长指导咨询。

八、努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举办各类学术讲座,营造积极进取的学术氛围,以教风带动学风,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化学化工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一、坚持正确的方向,学习、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拥护党的方针、路线、政策,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积极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主动地发展;

二、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教授正确的教育思想,全面履行教师职责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认真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

三、热爱关心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公正对待学生,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与身心健康,严格要求学生,实行因材施教,实现教学相长;

四、刻苦钻研业务,教授优良学风,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努力增强实践能力,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努力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掌握现代化教育教学手段,积极开拓,勇于创新;

五、善于团结协作,尊重同志,胸怀开阔,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关系,维护集体荣誉,创建文明系风,优化艺术育人环境;

六、自觉为人师表,注重言行风范,加强人格修养,维护教师形象,坚持以身作则,廉洁从教,作风正派,严于律己,勇于奉献。


化学化工学院教师业务档案管理制度

教师业务档案是教师历年任课工作量、教学态度、教学水平、教学效果、学术研究成果等基本情况的重要历史记录,是教学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档案之一。

一、建立业务档案,教师应积极配合,及时真实地填写有关登记表并提供有关资料,以保证教师业务档案的真实性、完整性。

二、教师业务档案一式二份,由教师自己在每学期结束时填写,一份自己留存,一份由教务处保存,两份内容必须一致。

三、每学期结束后,教师的一式两份业务档案,应由教研室主任,分管教学的院领导填写评语,填写时必须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四、教师业务档案,由教研室建档,归院档案室统一管理,同时严格做好保密工作。

五、凡经核签的教师业务档案中所载内容任何人不得随意涂改。

六、教师填报发表的论著、论文、科研成果等,必须写明书名、书号、出版日期、出版社名称、编写的部分内容和相应的复印件。

七、教师业务档案为永久性档案,必须用碳素墨水填写,教师调离学院时,允许抄录、复印。


化学化工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规定

成立机构:

成立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担任,副组长副院长担任,其他成员包括:院党政办主任、学生科科长、专职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

二、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

1、制定本院毕业生就业教育和毕业教育工作计划,研究决定本院就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2、开设就业指导课,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教育、就业指导和思想教育与管理工作;

3、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推荐和情况介绍工作,组织安排毕业生参加供需见面活动;

4、做好毕业生的毕业教育与毕业鉴定工作;

5、做好毕业生就业率的统计工作,按照学校要求上报;

6、做好就业工作的总结。

三、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奖励:

每年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由毕业班班主任和学生科科长追踪统计,对于就业人数多就业率高的班主任和学生科科长实施奖励:

1、对于就业率达到学校平均数的给予书面表扬,记入年终考核量化成绩。

2、对于就业率超学校平均数五个百分点的,奖励班主任和学生科科长员200元;超过十个百分点的,奖励400元;超过十五个百分点的,奖励600元,超过十五个百分点的,奖励800元,最高不超过1000元,同时记入年终考核量化成绩。

3、实施奖励时,须提供就业学生名单和就业单位的证明复印件。


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工作职责

一、保证和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在本部门的贯彻执行;

二、全面负责化学化工学院党务与学生工作,负责制定并落实院党总支工作计划;

三、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参与讨论和决定本部门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经费使用中的重要事项,支持本部门行政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四、加强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具体领导和指导党支部、团总支的工作,全面做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五、组织好化学化工学院全体师生的政治学习;

六、做好党总支的日常事务和组织发展工作;

七、配合学校职能部门做好辅导员的招聘、培训与考核工作,做好化学化工学院班主任的聘任、聘用和培训工作;

八、负责指导,落实学生的奖、勤、助、贷及综合测评等工作;

九、做好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干部的培养、考察工作;

十、指导化学化工学院分工会、学生会及学生社团正常开展工作;

十一、按照党委安排,牵头负责干部选拔任用的相关工作;

十二、配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学生教育管理的其他工作;

十三、配合本院院长做好本院的安全稳定及其他工作;

十四、完成学院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认真贯彻执行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工作会议精神;

二、制定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各时期政治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负责本院思想政治工作及本院精神文明建设,及时掌握党员和教职工队伍思想动态,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

四、认真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廉政教育,完成优秀班主任评选工作;

五、负责文件的登记、督办,文档的整理、保管;

六、落实好年度内党员考核评议及选先评优工作;

七、负责组织协调各支部的组织发展工作;

八、完成党总支交办的其它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协助院领导深入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调查研究、收集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资料参考,为院领导当好参谋、做好服务等;

二、负责组织起草院工作计划、报告、总结和通知等;参与制定院的规章制度并督促规章制度执行;

三、负责组织、安排院里的各种会议,做好记录,并落实、检查会议决定的执行情况;

四、负责文件的收发、送阅、打印、督办工作;

五、负责接待来访和对外联络工作;

六、管理行政印章,开具介绍信、证明信等;

七、做好院大事记的记录整理和院年鉴工作;完成院综合统计报表,做好信息收集整理和档案管理工作;

八、负责接待、协调、处理院内外师生、学生家长的来函、来电、来访,做好记录并及时向领导汇报;

九、完成院领导安排的其它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教工党支部工作职责

一、组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落实上级组织的决定,保证和监督本院教师教学、科研各项任务的完成。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及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三、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根据党章规定和《安顺学院党员发展工作细则》做好教职工党员发展工作,重点做好中青年教职工的发展工作;

四、有针对性的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贯彻群众路线,及时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教职工的思想状况,切实帮助党员和群众解决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切实问题,协助院党总支做好群众工作;

五、按规定收缴和管理好党费。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职责

一、认真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团结广大同学,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二、根据院党总支和学校党委组织部的要求,定期分析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制订学年度学生组织发展计划和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三、根据党章规定和《安顺学院党员发展工作细则》的要求,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

1、制定年度培养、教育和发展党员计划,指定专人与入党积极分子联系,重点帮助;

2、坚持定期考察,填写考察表,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党员的质量;

3、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工作;

四、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坚持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会制度,开好每年一次的民主生活会;

2、认真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激励先进,对后进党员制定出帮助措施;

3、按规定收缴党费;

五、负责对本支部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学习。经常主动地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学生的思想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带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要及时向院党总支反映,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六、要及时表扬和宣传先进,树立正气,对不良现象要敢于批评、教育。


化学化工学院分工会工作职责

一、在院党总支和学校工会的领导组织下开展工作,制定分工会工作计划并组织负责实施;

二、负责做好化学化工学院教职工的文娱、体育、福利及评优表彰工作;

三、负责组织执行化学化工学院教职工的集体决议和学校工会的决议;

四、坚持二级教职工代表会议制度。依法维护教职工的民主权利,组织教职工参与本院民主管理。经常广泛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对本院的各项工作提出合理性建议和意见;

五、管好分工会财务,按时收取和上交工会会费;

六、建立健全本院工会会员档案。完成学校工会临时交办的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团总支工作职责

一、根据院党总支、学校团委的工作布置和要求,结合本院的实际,制定院团总支的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定期召开团支部书记会议,指导好学生会、学生社团的工作;

二、观察和了解学生思想倾向的问题,认真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推荐优秀学生和优秀团员入党的推优工作;

三、做好团员证的年度注册手续,做好新团员的发展工作和团员的考核工作;做好违纪团员的批评、教育等工作;组织开展创优争先活动。负责团员团费的收缴工作,并定期向学校团委上缴团费;

四、加强团总支、团支部的自身建设、管理。抓好团总支、团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有计划地培养团干部,对团支部工作予以指导和帮助,健全团的考核评比制度,宣传先进事例;

五、引导团员带头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学生手册》,倡导良好的校风、学风,优化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

六、负责组织学生开展好第二课堂活动,组织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学院团委组织的各项活动。指导和帮助学生会、社团制定工作计划,选拔好学生干部,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指导我院学生会、社团搞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组织开展课外文化、科技、体育、勤工助学和公益劳动等活动,活跃青年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

七、关心青年团员的思想、学习、生活,维护青年学生的正当权益。经常了解并及时反映青年团员的意见、建议、要求;

八、健全团的内务管理制度,保管好有关文件、材料等文书档案;

九、完成党总支和学院团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工作职责

一、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全面负责主持化学化工学院的党建工作,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并监督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委的各项决定在化学化工学院的贯彻执行;

二、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结合本院实际,组织制订、实施党建工作计划,对实施计划进行布置、检查和总结,表扬、奖励先进,批评、处罚;按时向党总支委员会、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检查党总支下属各党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和出现的问题,努力抓好党支部建设;

三、抓好党总支委员会的自身建设、作风建设和班子建设,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做好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民主管理、民主决策与民主监督;

四、组织召开党总支委员会和党员大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院党委的决议、决定;研究决定党总支工作的重大问题;讨论组织建设、党员管理和组织发展等有关问题;

五、坚持党要管党、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认真做好化学化工学院干部的教育、培养、管理和考核工作;深入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深入细致地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

六、全面负责化学化工学院师生员工的政治思想工作,组织教职工的政治学习,建立学习型党总支,努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抓好辅导员队伍和班主任队伍建设;抓好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七、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帮助、培养,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指导各党支部开展活动;

八、支持化学化工学院行政领导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参与讨论、决定化学化工学院的重大问题,坚持民主集中制;经常与党总支委员、行政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支持其开展工作;

九、做好化学化工学院教职员工的教育、培养和管理工作;抓好职称评审、优秀人才的选拔等工作;

十、领导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做好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注意听取师生员工对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关心师生员工生活,为师生员工排忧解难,做好维护稳定工作;  

十一、完成学校领导临时交办的其它工作,协调与其它部门的相关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工作职责

一、院长负责主持院行政的全面工作;

二、组织制订院有关管理制度、年度工作计划及院发展规划。负责对工作计划的实施进行布置、检查和总结,表扬、奖励先进,批评、处罚;

三、组织教学、教育改革工作,组织专业建设与专业开发工作。审查专业申报计划、课程安排计划与教师授课安排计划,检查教学进程,指导教学管理、考核教学质量;

四、负责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组织制定师资培训计划,根据学院规定安排教师进行培训及申请师资引进;

五、组织本院学术及教研、科研工作。制订教研、科研计划、组织开展教研、科研活动。参与审查、评议、推荐教师职称资格的申报。参与确定教师的推优评先与表彰、奖励;

六、负责本院创收与审定院的财务,组织制定本院收入分配方案及实施;

七、在保障工作正常进行的前提下,参与调整、调配本院教职工的工作;

八、配合党、团、工会组织开展工作,配合党、团组织做好教师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

九、完成院领导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协调与其它部门的相关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工作职责

一、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协助院长工作。分管教学与教研、科研、实习实践工作。安排、实施、布置本院教学和教研、科研、实习实践工作范围内事务。对分管的工作承担责任;

二、负责制订有关教学、教研、科研、实习实践管理制度及相应的教学文件、参与制订本院年度工作计划、发展规划;

三、负责对教学工作的布置、检查和总结。组织听课、评课,检查教案、教学进度及收集学生与同行的反馈意见。指导、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根据教师业务能力和课程质量要求分配调整教师教学工作;

四、负责组织教师业务学习,提出相应进修送培计划。负责教师业务考核,提出教师推优评先、职称评聘的意见;

五、负责提出专业建设,拟定专业的课程计划、教改计划和实施计划。确定教师课程安排和提出外聘教师人选;

六、拟定教研、科研、学生实习实践计划,主持开展教研、科研、学生实习实践活动,组织教研、科研成果申报,总结教研、科研、学生实习实践经验;负责资料建设与资料管理;

七、完成院长和书记安排的有关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一、在党总支的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党总支的组织建设工作;

二、了解和掌握党总支所属的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组织工作情况和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加强对党员的教育;

三、认真学习和掌握党的组织发展工作方针,了解积极分子的情况,负责对总支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进行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整理有关党建资料,及时向党组织提供入党材料、预备党员转正材料,填写党务工作报表;

四、提出组织生活的内容和要求,检查督促各支部过好组织生活。搜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及时向总支委员会提出表扬的建议和向有关部门提供宣传材料;

五、负责日常的组织管理工作,做好党员登记、统计、收缴党费等工作;

六、完成院党总支书记交办的其它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一、在院党总支的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党总支的宣传思想教育工作;

二、及时了解本院教师、学生的思想状况,根据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有针对性地提出本总支的宣传工作意见,拟定和提出学习计划;

三、指导和帮助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开展宣传工作,协助他们组织本支部的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及中央领导讲话,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与学院改革发展关系重大的政策、法规,学习相关的业务知识;

四、根据学校党委和院党总支的决议、决定,围绕每个学期的中心工作,对本院师生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真实地反映化学化工学院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执行学校党委决定的情况,总结、宣传全院师生先进事迹,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五、组织开展各种学习活动,与院分工会协调搞好本院文化体育活动;六、完成院党总支书记交办的其它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办公室主任工作职责

一、做好总支领导的参谋和助手,负责党总支日常事务工作。草拟总支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二、负责总支会议的记录以及党政联席会党务内容的记录,撰写会议纪要;

三、草拟党务工作的相关文件,检查支部贯彻落实院总支安排的各项工作情况;

四、做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及党务文件收发及报送签阅工作;

五、管理党总支公章,建立健全党务工作档案,负责院内的机要工作,保密工作;

六、做好党务工作的接待工作;

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廉政教育建设,抓好党员的评优、评先和考核评议工作;

八、完成总支书记交办的其他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办公室主任工作职责

一、办公室主任是院领导的助手和参谋,协助院领导做好行政、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协助开展组织、人事、文秘、接待及协调等工作;履行行政日常事务;

二、收集和了解各项工作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检查督促上级交办事项以及本院的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情况;

三、做好党政联席会议记录、撰写会议纪要等工作;

四、协助院领导起草院的通知、决定、工作计划、工作汇报、工作总结等其他各项文书资料。做好来电、来访工作和对外联络工作;

五、负责签收、管理各类往来文件和信函材料,按办文程序提出拟办意见,组织好上级文件的传达、阅文、催办及落实工作;做好本院发文的编号及上报和下发工作;做好各种文书的立卷归档等档案工作;

六、严格执行印章使用的各项具体规定,坚持原则,管好印章。

七、负责院内固定资产、账册的登记与管理工作;制作院办公用品

的物资供应计划,并按有关规定做好物品的进、出、派发等管理工作;安排节假日和重要活动期间的值班工作;做好行政坐班人员和各种会议、活动的考勤统计和审定岗位津贴发放工作;

八、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化学化工学院分工会主席工作职责

一、认真实施分工会工作计划,安排好分工会活动;

二、在党总支和学校工会的领导下,融合本院里安排的各个阶段的主要工作,组织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及文体活动,提高教职工的事业心、责任心;

三、筹备做好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召开的各项工作,依法维护教职工的民主权利,组织教职工参政、议政,民主管理化学化工学院;

四、关心教职工生活和身体健康,协助办好教工福利;

五、管好用好学校工会返给的分工会经费,账目公开;

六、抓好分工会自身的发展和建设。


化学化工学院团总支书记工作职责

一、在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和校团委的领导下,具体负责化学化工学院共青团工作;
二、按照团的组织制度,在校团委的指导和领导下做好团总支的组建

和换届工作,根据团总支工作职责,安排好团总支委员的工作分工;负责对各团支部的组建、换届和其它工作指导和监督;

三、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领导团总支委员集体讨论团的重大问题,制订团总支各种规章制度,制定团总支主办和承办的各种教育活动和大型竞赛活动方案;

四、按照学校团委和党总支的要求,起草和制定团总支学期工作计划做好年度工作总结,负责团总支年度工作考核;

五、按照团总支会议制度,按时召开团总委员会议和团支部书记会议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和决定,及时布置和落实上级要求的各项活动,做好会议记录;

六、按照团的队伍建设,负责对团总支委员和团支部委员的政治理论学习、业务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等教育和管理工作;

七、负责抓好对本学院全体团员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等思想教育工作,带领各级委员贯彻落实好团内各项制度和各种主题教育活动;

八、完成党总支、学校团委交办的其它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专职辅导员工作职责

一、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依据学校和党总支的部署和安排,对学生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抓好养成教育。使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质、道德风尚、文明习惯、健康心理,形成良好的品德、习惯和性格;

三、配合做好本院学生的党建工作,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及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

四、结合本院学生的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作好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的择业教育及就业指导工作;

五、根据不同时期学生的不同特点,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教育活动,以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六、及时了解本院单亲生、贫困生、后进生等的状况,加强对他们的帮助和教育,建立好特殊学生帮扶档案;

七、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辅导员要与任课教师建立经常性的联系,准确了解学生的上课、自习、实习情况,开展学习竞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切实作好奖学金的评定、学生勤工助学等工作,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服务;每学期要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出统计,毕业前要对学生学习整体情况做出综合评价;

八、协助群团组织搞好基层建设。辅导员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积极稳妥地为群团组织推荐合适的人选;

九、认真抓好班级建设。配合做好班干部选拔、培养工作,组织、指导学生深入开展优秀班级、先进团支部竞赛活动;搞好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的评比工作;积极培养、宣传学生中的先进典型,总结积累班级建设的经验。

十、要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开展文明教育、优雅教室、文明寝室、文明就餐竞赛评比活动;配合查处学生中出现的各类违纪事件,做好违纪学生的思想教育、善后和跟踪教育考察工作;

十一、指导、参与学生活动。辅导员应指导、参与学生的政治、文化活动和公益劳动,关心学生的军训和社会实践活动;重大的学生活动,辅导员亲自组织落实;

十二、做好日常管理工作。辅导员要组织、指导学生会、班委会认真搞好日常管理的督促和检查工作,并把检查结果及时向院主管领导汇报,同时要认真做好学生德智体综合测评记录;

十三、调查研究、沟通信息,辅导员要加强与各方面的联系,建立起信息网络,及时向院主管学生工作的书记汇报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深入学生中进行调查研究,探索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及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

十四、辅导员要做好学生学费、宿费的催缴工作;
十五、辅导员要认真完成学校和本院安排的临时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班主任工作职责

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做好本班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教育引导学生遵纪守法,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积极参加文明修身活动,及时纠正学生中存在的不良行为;

二、制定班级工作计划,负责班级的基本建设。开学初要制定班主任对班级管理的工作计划,组织选拔班级学生干部,指导班委会和团支部开展工作,培养骨干队伍;要抓典型,树先进,做好后进学生的转化工作。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党团组织开展的各项教育活动;

三、组织指导班级开展优良学风班的创建活动。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热爱专业的教育和学习方法的指导,培养学生“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以学习为中心,以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为目标,认真抓好学生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的教育,组织开展学术活动和学习竞赛,组织指导学生参加有利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课外活动;

四、配合辅导员加强对学生的身心健康教育。关心爱护学生,了解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及学习生活状况,经常深入学生教室、宿舍,了解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及时将学校的要求与工作安排传达给每一位学生;努力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做好特殊学生工作,引导学生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树立健康向上的自我形象,优化个性,完善人格,增强适应环境的能力,学会与人友好相处,培养学生的自立意识和安全意识;

五、负责本班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工作,力求及时、准确、公正,在此基础上,做好各项先进优秀评选的推荐工作;

六、认真抓好学生就业意识的培养,使学生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世界观;

七、掌握贫困学生的综合情况,公平、公正、合理做好贫困生资助推荐工作;

八、按时参加学校及本院召开的班主任工作会议,认真及时贯彻有关工作要求。工作中要贴近学生思想,贴近学生学习,贴近学生生活,注重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九、完成学校和本院布置的其他工作。

 

上一条:安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服务承诺、首问、限时办结制度
下一条:化学化工学院教学制度汇编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访问量人数:

安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2214860/32214237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