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2015 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自查情况简表

作者: 时间:2015-03-27

 

教学院名称: 化学化工学院   (盖章)           填表日期:20153 25   

毕业生人 

 70

参加毕业论文(设计)

 70

选题是否11

 

指导教师人数

共计 21 人。其中高级职称  10 人,中级职称 11 人;

博士    人,硕士    

指导教师最多

指导学生人数

 5

选题工作情况(是否符合要求,难易度,是否紧密结合生产和社会实践)

 

2015届论文选题全部来源于本院命题范围,论文选题的类别有实验类、社会调查类,符合化学专业的学生,其难易度适中,与实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紧密联系。

 

 

 

 

论文撰写过程是否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所占百分比)

 

论文的撰写是在实验与社会调查实践中完成的,其中69篇论文的撰写是通过实验完成的,占总论文数的98.6%1篇通过社会调查完成,占总论文数的1.4%

 

课题任务书、开题报告是否齐全、规范

 

为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提供了哪些有利条件(包括资料、实验设备、场所等)

 

 

学院尽量满足每一个学生做毕业论文需要的实验药品和实验仪器。

 

指导教师工作态度、

指导力度(学时/生、周

指导教师的工作态度积极认真, 绝大多数指导教师都想方设法取得与自己指导学生的联系方式,及时通过面谈、打电话、电子邮件、QQ 等各种方式加强指导,每周至少指导每个学生一次。

教研室的作用(定期分析、讨论论文(设计)中存在问题)是否有记录

 

 

教学系检查组成员 (包括姓名、职称、职务)

 

  长: 张玉波   副教授  化工学院副院长

副组长: 郭巧云    讲师    职务无 

  员:杨玉萍  副教授   职务无   程劲松  讲师  职务无

陈晓淼  讲师   职务无     刘铮军  讲师    职务无

        马娟   讲师    职务无     张秋云  讲师   职务无

自评结果

 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写作按照进度正常进行,实验进展顺利,能够遵照指导教师的要求和开题报告中的进度安排完成任务,填写《开题报告》认真仔细,内容详备,态度端正,完成质量较好,学生的论文撰写工作正在进行修改中。

 

自查报告:

    根据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安排,学院毕业论文工作指导小组于 20153 5~325日组织了 2015届毕业生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检查按指导教师自查和学院毕业论文工作指导小组检查两种方式进行,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2015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正按计划稳步进行,总体情况良好。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学院重视,管理措施得力。我院于第七学期末就开始布置工作,网上公布选题并确定指导教师,制定 2015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本院系学生和指导教师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任务。
    2
、指导教师认真负责,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力度。绝大多数指导教师都想方设法取得与自己指导学生的联系方式,及时通过面谈、打电话、电子邮件、QQ 等各种方式加强指导,并按照学校要求及时通知学生在规定时间内上交有关的论文资料,保证了毕业论文检查工作的全面开展。指导教师认真对待学生提交的《开题报告》,并且对学生提出了详细、中肯,具有实际性、可操作性的指导意见,笔迹清晰工整,易于辩认。
     3
、大部分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写作按照进度正常进行,实验进展顺利,能够遵照指导教师的要求和开题报告中的进度安排完成任务,填写《开题报告》认真仔细,内容详备,态度端正,完成质量较好。
   
毕业论文工作存在的问题:

1、少部分学生因实习返校时间较尽造成实验开展时间太晚。这一部分学生目前还处在实验(调研)、设计、进行阶段,完成毕业论文的学生较少。要注意这总分学生因写作时间短暂、紧张,毕业论文质量得不到根本的保证,导致资料收齐率偏低。部分学生的开题报告排版混乱,内容漏失,对论文各总分内容理解有误。论文提纲应是对论文内容的提炼,部分学生将中英文摘要、参考文献和谢辞等都一一罗列,理解存在偏差。
    2
、极少数指导教师在《开题报告》填写指导意见时不够认真负责,存在多份论文指导意见未填或填写意见雷同、简单的现象。个别教师未按要求手写指导意见和签名及时间,仍采用打印,目前学院论文指导小组已经通知到具体老师进行整改。有一部分教师指导记录保留不够完整,已经安排指导教师进行收集上报。

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

1、部分学生不能处理好考研、求职与毕业论文写作的矛盾,精力投入不足,不重视,很少与指导教师主动联系,导致指导教师很难及时与学生联系。
    2
、个别指导教师的时间和精力投入不足,由于难以与学生联系或学生不配合教师的要求进行修改等因素,影响了指导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进而对指导的学生要求不严格,甚至放弃认真检查和审阅学生论文的情况。
     
学院论文指导小组将对在中期检查中发现有问题的论文进行再次检查,请涉及到的指导教师与毕业生在411日前进行整改,总结经验教训,解决存在的问题。学院论文工作指导小组将继续努力组织毕业生和教师做好论文的答辩工作,为顺利通过学校的检查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负责人签字(盖章):                 

注:可根据内容另加页

 

 

 

 

 

 

 

 

 

 

 

 

 

安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电话:0851-32214860/32214237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