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5-06-29

 

 

 


化学化工学院

 

2015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


安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2015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

本科毕业论文是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按照教学计划在毕业前必须完成的反映学生综合知识水平和代表学生见解、能力及成果的学术论文,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实践环节,同时也是实现培养目标和检验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是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验。

化学化工学院2015届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工作,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通力合作,较圆满地完成了毕业论文各环节的工作任务。通过本届毕业论文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我院毕业论文的组织、指导与答辩等主要环节的工作程序,提高了我院毕业论文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积累了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一、前期准备工作

根据学校关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意见,我院于20145-6月期间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动员,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方案);成立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小组;开展指导教师资格审核。成立了2015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并向老师传达毕业论文选题、开题、指导、检查、答辩等要求,确定指导教师人选。同时,召开2015届全体本科毕业生会议,向学生传达关于毕业论文工作时间安排、写作要求等。

1、领导小组构成

组长:李琳;副组长:张红霞 张玉波。

成员:化学化工学院在职在岗教师

 

2、指导教师的遴选

     2015届本科毕业生只有化学专业,共计70人。化学化工学院对本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有研究的要求,必须具备讲师职称资格或硕士学位资格。经审核,21名教师为本届毕业生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其中高级职称 10人,中级职称11人;每人指导学生最多不超过5人。

3、命题与选题

为了使学生能有较大的选择空间,我院在教师中进行广泛征题,要求指导教师每人拟订的题目数是所指导学生数的1.5倍,所拟题目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学术性,难易程度适中,充分保证了学生一人一题。

4、开题

学生选题经确认后,填写毕业论文选题审批表,经院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正式下达毕业论文任务书,选派指导教师,组织学生认真进行开题的各项准备工作。按毕业论文工作计划安排,组织学生在第七学期末完成开题报告。

二、中期检查

为了保证毕业论文工作按计划进行,保证毕业论文的质量,我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于20153月中旬对所有指导教师的指导情况及学生论文写作情况进行了中期检查,检查结果发现:大部分指导教师和学生能按计划进度进行,但也有个别教师与学生联系较少,指导较少(原因是:部分学生外出找工作或者因为拿不到学位证的原因不愿意做毕业论文)。通过论文中期检查,论文指导教师不断的督促学生来学校完成论文,论文工作才能顺利的完成。

三、毕业论文的评审与答辩

1、修改与定稿

按照毕业论文工作计划安排,我院要求学生于4月底完成毕业论文初稿,经指导教师审阅后进行不少于3次的修改,于5月初定稿。大部分指导教师和学生能按要求完成论文,但也有个别学生滞后。

2、论文检测与论文评阅

按照教务处发文要求,每名学生的毕业论文必须在515日前通过维普系统的大学生版论文检测,为此,我院特安排了以为维普论文检测管理员,顺利地完成了论文检测工作,所有学生都获得了论文答辩资格。之后就进入了论文评阅与答辩阶段,由指导教师和论文审阅人对各个学生的毕业论文进行评审并评出成绩。对于论文评阅,要求教师按照论文的学术水平、论文使用的研究方法、论文规范性、论文结果等进行全面、认真地审阅和评分。

3、答辩安排

我院于5月初成立了2015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负责毕业论文的评阅及答辩总体安排。答辩委员会下设7个答辩小组,学生分7组进行答辩。答辩前,系答辩委员会再次对学生毕业论文答辩资格进行了审查,并鼓励参加答辩的学生在答辩时使用多媒体课件(PPT)的形式进行陈述和汇报,经审查,70名毕业生的论文均具备答辩资格。

在正式答辩前,召开了答辩组成员的培训工作会议,通报答辩的安排、要求及程序,并于答辩前一天把答辩的分组和出场次序通知到每位参加答辩的学生,确保答辩能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为答辩工作的顺利开展作了很好的准备。5月中下旬分7个答辩小组对所有学生的毕业论文进行了答辩。整个答辩过程严肃而有序,各答辩组成员能严格按照标准和要求完成了答辩任务。

在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结束后,答辩委员会进行了毕业论文成绩总评,同时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1篇。

四、2015届毕业论文成绩基本情况分析

我院2015届本科毕业生共1个专业,70人,共完成70篇毕业论文,基本情况见下表:

12015届本科毕业论文成绩统计表

专业

学生

人数

优秀

良好

中等

及格

不及格

人数

%

人数

%

人数

%

人数

%

人数

%

化学

70

1

1.4

53

75.7

16

22.9

0

0.00

0

0.00

 

五、对本届毕业生毕业论文工作的几点思考

本届毕业论文反映我院学生通过四年的本科学习,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科学研究实践能力、写作能力和思维能力,对许多问题形成了自己独立的见解,绝大部分学生都表现出浓厚的科研兴趣和热情。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知识面比较窄,思路不够开阔,对如何撰写论文了解不够,收集、整理、分析信息、资料的能力欠缺,有少数学生持敷衍的态度。由于条件限制导致很多论文缺乏实验数据和实验结果,综述性论文较多等; 部分论文的深度不够,创新性不强;有少数教师责任心不够强,不能按时按要求完成各阶段的任务,批阅论文不够认真,评语过于简单,成绩的区分度不大等等。

针对以上这些情况,我们对今后的毕业论文工作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要在平时的教学中重视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和撰写科研论文的能力,组织有科研实力和经验的教师在学生中开展撰写科研论文的教学活动,积极孕育良好的学术氛围,为毕业论文的撰写打好基础。

2、要将学生的毕业论文更多地和教师的科研项目结合起来,提前开展、合理安排毕业论文工作。加强学术合作精神,使指导教师的指导更专业,学生科研的方向感更明确,进一步提高毕业论文的质量。

3、要提高学生实验动手能力、使用计算机(包括索取信息、计算机绘图、数据处理、多媒体软件应用等)的能力,以及对资料、信息的获取及独立分析的能力,学会将现有的资料转化为自己的观点,并作出切实的表达。

4、进一步加强对毕业论文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力度。按照学校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的规定和部署,积极开展指导教师和学生的毕业论文思想动员和教育工作,传达毕业论文工作具体安排,如动员、部署、检查、评阅、答辩、评定成绩、总结等工作的程序和实施时间安排等。制定论文指导教师工作细则(包括指导教师的职责和作用,对指导教师的要求,指导工作计划、安排与进程,指导记录等)。

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对于选题、开题、撰写、指导、检查、答辩整个过程,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进行监督和管理。本着让学生多动手、多实践的原则注重过程管理,使学生在论文写作和设计过程中得到很好的锻炼,切实保证毕业论文的质量。

化学化工学院

2015/6/26

 

安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电话:0851-32214860/32214237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