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
招生就业
 就业政策 
 招生信息 
 就业服务 
就业政策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政策>正文
2017年青海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综述
2018-03-26 00:00   审核人:   (点击: )

几年前,在外省打工的孟云辉辞去工作,决定回家乡创业。经过4个月的考察后,她准备开一家干洗店,但一次性投入20多万元让她犯了难。

她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就业服务部门递交了贷款申请。经过项目评估,孟云辉很快就收到了无息创业担保贷款,她的洗衣店顺利开张。在她的辛勤经营下,顾客逐步增多,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她已经完全还完创业担保贷款。她现在还想再次向海东市小额贷款中心申请10万元贷款,准备扩大店面经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17年,我省通过实施全方位政策保障、载体支撑、定制服务、对接平台等方式,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全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共登记高校毕业生2.05万人,登记就业创业1.84万人,总体就业率89.7%,较2016年同期增长1.08个百分点。

2017年,面对逐渐增加的毕业生就业压力,我省始终将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不断完善扶持政策,畅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充分发挥政策扶持、引导和助推作用,不断拓宽就业空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持续增长,大量的毕业生能够立足基层、以创业带动就业、成长成才。

计划优先,及时安排部署成为“排头兵”。根据201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特点,我省及时研究部署,对年度就业创业工作进行谋划安排。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安排,召集省就业(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加了“全国就业创业工作暨2017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筹备召开了我省就业创业工作暨2017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座谈会,进一步安排部署全省就业创业工作和2017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为年度工作开好局奠定基础。

完善政策体系,让“条条大路通北京”。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批示,在各市(州)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各市(州)、相关厅(局)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了《青海省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送审稿)》,经省政府第82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省委审定、省深改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后,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

强化实名管理,做好人才储备“基因库”。把应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登记工作作为服务月活动的重点,召开了应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登记工作专题研究会,分析我省实名登记工作的现状,查找工作的主要难点和问题,明确了服务月活动期间做好实名登记工作的具体措施和要求。研究出台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状况定期报告制度”、“离校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衔接工作推进制度”、“高校毕业生录用聘用后就业信息比对核查制度”,并印发《关于做好2017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就业服务工作的通知》,全方位建立健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信息获取、核对、管理制度,夯实实名制基础。截至2017年11月底全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共登记高校毕业生20500人,较2016年同期增长34.99%。

实施促进计划,为就业创业提供发育的“沃土”。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全方位有针对性的就业创业服务,并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实施专项培训,全省共组织7545名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参加三类8项专项就业培训;强化专项服务,全省共举办各类专场招聘活动270场次,4050余家企业参加,发布岗位信息8.3万余个(条),达成意向高校毕业生1.5万余人;实施创业引领,全省为466名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6868万元;统筹实施基层服务项目,招募“三支一扶”754人,“特岗教师”153人,“青南计划”(含基层专项)500人,“西部计划”530人,在2017年“三支一扶”招募困难高校毕业生256人,占招募总数的34.5%;开展就业见习,全省共设立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161家,参加见习高校毕业生发放7421人,登记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率较2012年同期增加16个百分点;鼓励异地就业,实施藏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计划,全年共组织1840名藏区高校毕业生赴对口援青省市培训见习,完成年度任务的306.7%。帮促困难群体,为家庭等家庭困难高校毕业生进行提供个性化定制就业服务,为1932名困难应届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193.2万元,加大“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扶贫岗位开发力度,2017年招募困难高校毕业生256人,占招募总数的34.5%。

成绩突出,不仅在于政策制度做保障,也在于精心谋划实施,更关键的在于大学生就业创业思想观念的转变。依托“换脑筋、闯市场”主题宣教活动,开展政策宣讲、就业创业典型事迹报道、就业观念专题讲座、企业家现场传授、毕业生实地观摩等,让毕业生积极树立“面向基层、面向企业、面向市场就业、走出去就业,自主创业”观念。新一轮政策措施出台后,及时补充更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资料,编印了《青海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五大行动”读本(藏汉双文版)》、《高校毕业生精准服务平台使用指南》和《新编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问答》等,为高校毕业生学习掌握政策提供便利。

来源:青海日报

已是首条
下一条:警惕“培训后包就业”虚假宣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访问量人数:

安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2214860/32214237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