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功能材料与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裴盛基先生来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2013-07-03 11:31   审核人:   (点击: )

6月21日,应功能材料与资源化学特色重点实验室张来博士、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裴盛基教授在安顺学院学术报告厅为学生作题为《云南高原民族植物学》学术报告。我校70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报告。报告由副院长熊国敏教授主持。副院长熊国敏教授代表学校为裴盛基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裴盛基教授向我校赠送了自己出版的植物学方面的专著。会后张来博士、教授,沈昱翔老师陪同裴先生前往镇宁、关岭、贞丰、安龙、兴仁等地进行实地考察,了解贵州民间染料植物的种类和使用情况。

报告会上,裴盛基教授为大家介绍了近半个月来在南方各地进行植物学考察的结果及发现;对民族植物学的学科背景、学科定义的演化、百年发展经历的三个时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对民族植物学学术研究和应用民族植物学两大民族植物学研究领域裴盛基研究员也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裴先生指出,生物多样性不仅仅是一个科学命题,它还与人类的文化密切相关。从广义上讲,文化是人们的生活方式,无论是物质生活或是精神生活都离不开自然界的动植物及其生态系统。人与环境中的生物和非生物之间的互相关系,编织成了一张人与环境相互依存的生态关系网。不管是饮食文化、医药文化、民俗文化、信仰文化和社会伦理规范等,都和生物多样性具有密切关系,我们应该树立新观念,合理的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源。

裴盛基简介:

裴盛基先生是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植物学会主席,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高级科学顾问,中国植物学会、生态学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裴盛基先生开创了我国民族植物学的学科发展,是我国民族植物学创始人和奠基人,是民族植物学硕士点、博士点的领衔者,为该学科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是我国当之无愧的民族植物学家。裴盛基先生历任云南热带植物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生态学会、中药资源专业委员会委员,联合国环境署专家委员等职务。主要从事民族植物学、生物多样性保护、民族药研究等工作,发表学术论文、论著120多篇(部),获国内外科技奖12项。

上一条:湖北大学冯传启教授到化学化工学院讲学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访问量人数:

安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2214860/32214237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