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
专业设置
 专业介绍 
 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专业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专业介绍>正文
我系申请增设农学专业的理由和基础
2010-04-11 00:00   审核人:   (点击: )

申请增设专业的理由和基础

一、农学专业简介

农学(农业科)是研究与农作物生产相关领域的科学,包括作物生长发育规律及其与外界环境条件的关系、病虫害防治、土壤与营养、种植制度、遗传育种等领域。随着农业科技创新的不断推进以及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在农业中的广泛应用,农学专业在保持其传统优势和特色的基础上,正焕发出勃勃生机,已成为21世纪新的农业科技革命的先锋专业。

二、申报农学本科专业的理由

农业一直是贵州重要的基础产业,在全省国民生产总值中占有31%以上的份额,仅次于工业。在工业增加值中,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工业占39%以上,在全省外贸出口总额中,农产品及以之为原料的工业品占1/6。安顺地处黔中腹地,地形多以丘陵、盆地为主,具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特征,但由于交通不发达,经济滞后,科技教育水平较低,使得这里的很多农业资源尤其是农业经济作物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和利用,在一些边远山区,农民甚至还停留在比较原始的农业耕作水平。因此,如果我院能充分利用化学与生物农学系的农学、生物和化学师资力量以及实验室、本地农、林业科研所教学实习基地等资源优势,立足于为地方农业经济发展服务的宗旨,培养出具有农业科技水平,能在地方农业及其它相关部门或单位从事与农学有关的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科学技术专门人才,不仅可以帮助农民提高农业科技知识,合理利用资源,脱贫致富,还能推动安顺及周边地区的农业和经济的发展。另外,据贵州省2009319日召开的人才需求发布会上报道,贵州基层和农村的各类技术人才需求量占全省总需求量的一半以上,成为吸纳就业的主要去向。在就业形势严峻的今天,只有根据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才能使大学教育具有活力。因此,我们认为,我院依托化学与生物农学系的农学、生物和化学学科的师资力量增设农学(本科)专业,不仅对促进我市及周边地区教育和经济的发展起积极推动作用,而且具有较好的学生就业前景。

    、增设农学专业的基础

安顺学化学与生物农学系成立于1979年。目前下设化学和生物科学两个专业,有较好的化学与生物科学教育学科基础。发展至今已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好、能胜任化学、生物教育的教师队伍,配套的教学设施和一幢集教学、实验和科研为一体的综合实验大楼。化学与生物农学系办学至今,已为安顺市培养和输送了两千余名中、小学化学、生物及科学课程(本、专科)教师及相关行业技术人才,其中大多数已成为本市教育教学、科研骨干,有的已走上了各级各类领导管理岗位。

1.师资状况

安顺学化学与生物农学系现有化学、生物和农学专业教师3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8人,讲师26人,实验师2人,助教1人。27名教师具有研究生学历,其中在读博士2人、在读硕士2人,另有3人研究生进修班结业,其余均具有本科学历。年龄在45岁以下的教师占85%以上,同时聘有兼职教授2人、高级农艺师10

2006年升本以来,学院启动了“人才培养计划”,在贵州省教育厅和安顺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将在近几年内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培养和引进更多的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人才,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2.学科及教学、实习基地建设

我院化学与生物农学系目前有本、专科两个层次4个专业:化学教育(本科)、生物科学(本科)、应用化学教育(专科,师范、非师范)、化学教育(化学与生物学方向,专科)、综合理科教育(专科,与物理系合办)。现有在读本科生217人,专科生275人,函授本科生30人,自学考试本科生150人。  

我院化学与生物农学系已有30年的化学办学历史,化学与生物专业专科教育开办至今已历时7年,具有较好的化学、生物科学学科基础,为农学本科办学奠定了较好的教学和课程实验基础。在专业管理上已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农学、生物专业教师不但均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而且分别来自西南大学、西北农业大学、贵州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福建农业大学、湖北农学院等各重点或农业大学,且从事农学、遗传育种、土壤学、植物学、植物营养学、农药学、林木遗传育种、园艺学、蔬菜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等不同专业,有较好的农学专业学缘和专业课程结构,是一支能胜任农学本科专业教学的师资队伍,能保证人才的培养质量。 

我院化学与生物农学系不仅有较好的化学、生物实验室基础,而且2008年以来,根据生物本科专业教学和生物、农学科研要求,与安顺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林业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建立了专业和生产实习基地,实习基地共有农、林业温室1360㎡,组织培养、森林病虫害防治、脱毒马铃薯中心实验室1220㎡,硬化水泥晒坝 3100㎡,鱼种及成鱼池80亩,种子储藏标准冷库 230㎡,节水灌溉示范基地 150亩,喷灌设备,基地实验种植面积 350亩。具有良好的、能完全满足新增农学本科专业学生进行农业作物中的作物栽培,植物施肥与营养,植物病虫害调查及防治,果树管理、种子生产加工、植物育种与耕作、田间试验和生产实习等实践环节的教学条件。另外,我院拥有700余亩的校园内陆湖,为农学专业开设水产养殖相关课程提供了教学实验和实践基础。以上条件为农学专业学生进行专业实验教学、实习和农业生产实践提供了保证,为农学本科专业办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教学科研情况

1)教学:2004年以来,我院化学与生物农学系根据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要求,把教育目标定位在培养符合本地及周边地区新的高校教学改革形势下地方经济急需的应用型和实用型人才上,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及资源,一方面通过积极开展教改课题研究和精品课程建设,从加强基础课程及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入手,2007年主持完成了题为“更新教育观念,注重学生整体协同能力培养——面向21世纪高师专无机化学及实验课程教学内容和体系改革研究”和参与完成了“高师院校面向基层教育课程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与探索——科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2项省级教改研究项目,省级基础教学研究重点课题“中学理科实验教师培训的内容及方法研究”正在进行中。在研究过程中不但取得了较好的教研成果,而且提高了教师的专业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其中“无机化学及实验基础课程教学内容和体系改革研究”成果荣获2008年贵州省第七届高等院校教学成果三等奖,《无机化学及实验》基础课程荣获贵州省高等院校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资助。另一方面,通过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研究以及积极参与社会科学实践活动(如参与安顺市各乡镇中小学普及生物、化学及科学实验课程及实验室建设活动,环保、卫生、化、生、农科普宣传活动等),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锻炼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增强了学生在未来职业中的社会竞争力。   

2)科研:我院化学与生物农学系教师立足于化学、生物、农学专业学科特点,积极开展科研工作。近几年来,随着学科建设的发展,化学与生物农学系的科研能力显著增强,在化学、生物、生物与化学交叉学科、经济植物等方面开展了多项科研课题研究,其中参与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有“秸秆沙质土壤改良材料与产业化示范”(项目编号2007BAD39B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有“溶解性有机物对土-水系统汞释放的影响及机制研究”(项目编号40673063),“微孔金属-有机-框架结构类化合物的合成、结构及储氢性能研究”(项目编号20771054)共三项。立项或完成的贵州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有“贵州瀑布毛峰赋香成份研究”、贵州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有“黔产竹节参保护生物学及其特征药用化学成分研究”、“黔产竹节参主要化学成分提取方法及分析方法研究”和“安顺城市生活垃圾特征及分类处理研究 四项,市级科研项目“蛹虫草菌丝体攻关研究”一项,校级科研项目“安顺地区密蒙花植物群落数量分析”、“密蒙花精油挥发性成分研究”等六项,其成果获国家科委新产品、新技术银奖一项,市级自然科学成果三等奖一项。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学术科研论文30余篇,其中约十余篇发表在Bioprocess and Biosystems Engineering》、《Inorganic Chemistry Communications》、《中国化学》、《稀有金属》、德国《新晶体结构》、《结构化学》、《西南大学学报》、《中国公共卫生》、《食品科学》、《食品研究与开发》、《食品工业科技》、土壤肥料》、《土壤通报》、《华北农学报》、《江西农业大学学报》、《河南农业科学》、《安徽农业科学》等核心期刊上(其中有多篇论文已被SCI收录),2006~2008年获安顺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二等奖两项。

以上取得的教学和科研学术成果均为农学本科专业办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办学经历

我院化学与生物农学系自1979年开办化学教育专业高等师范专科以来,至今已有30年的办学历史,并于1994年开办应用化学(非师范专科)、1998开办应用化学教育(专科),2001年与贵州师范大学联合开办化学本科函授教育,2002年进一步与贵州师范大学联合开办全日制化学本科专业,2003年开办化学教育(化学与生物学方向,专科),2004开办综合理科教育(专科),2006年开办化学本科专业,2009年开办生物本科专业。积累了较丰富的本、专科办学经验。

5.增设农学专业的思想准备

我院化学与生物农学系在长达30年的办学过程中,具有较好的化学、生物教学基础和农学师资力量以及农学专业所必需的师资、教学实验设备、设施,有保证农学专业学生进行教学实践、条件良好的实习基地。且在教学和管理上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能保证人才的培养质量。尤其是2005年升本以来,学院先后投入一百多万元资金建设化学和生物本科教学基础实验室,与此同时,化学、生物实验室购置的精密分析检测仪器也为农学教学与研究提供了技术支持,使之能保证农学专业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为紧跟国家和地方农业经济发展的步伐,2009年,学院已把化学与生物农学系农学本科专业纳入了学院重点学科建设,根据学院建设发展规划,本年度学院已投入资金50万元,继续建设农学、生物专业基础实验室,并将逐年加大对专业实验室建设的投入,为农学本科专业办学创造较好的教学条件。另外,学生学习、住宿和饮食等办学设施齐备,能为学生提供获取知识的良好环境和生活条件。因此,在我院化学与生物农学系设置农学本科专业是完全可行的,我院已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  

 

 

 

 

 

 

 

 

 

 

上一条:2013年化学化工学院专业介绍
下一条:化学与生物农学系农学农学专业增设专业申请表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访问量人数:

安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2214860/32214237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