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
招生就业
 就业政策 
 招生信息 
 就业服务 
就业政策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政策>正文
互联网产业推高哲学、历史等专业就业率
2018-03-21 00:00   审核人:   (点击: )

华南农业大学哲学系毕业的刘晓雪(化名)近日顺利入职国内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

“工作非常好找,很多互联网公司需要哲学专业的人,这种情况在前几年就出现了。”7月5日,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从各地教育部门公布的201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来看,哲学、历史等过去冷门的专业,就业率开始走高。

对此,人力资源部研究院研究员张丽宾认为,随着经济技术变革加快,互联网在各个领域广泛运用,对有人文背景的专业人才需求量在日益增加。

哲学专业就业率高

刘晓雪介绍,她所工作的互联网公司,在做产品开发时,一个产品组需要的人才包括心理学、历史学、哲学、计算机等多个领域。

“有些产品设计涉及到人性的本质分析,哲学是很对口的专业。”她说。

此外,“用户访问网站、搜索信息,后台有产品组在做客户画像的分析,然后根据对用户的画像,推送产品。”刘晓雪说,这里面涉及到对用户需求、个性特征等分析,所以哲学、心理学等都需要。

据华南农业大学统计,2016年该校文史法哲类毕业生1412名,占全校毕业生的13.68%。文史法哲类本科生有13.95%进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互联网公司对于哲学专业的需求增加,其表现之一,是哲学专业的就业率非常高。

据今年陆续公布的北京、辽宁、广东、山东等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均显示哲学、历史等专业就业质量好。

比如山东数据显示,2016届该省非师范类本科生农学学科就业率最高,为95.80%。其次为工学、哲学、法学和经济学,分别为93.63%、93.08%、93.04%和92.68%。

辽宁2016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排名前五位的学科是历史学(92%)、农学(91.9%)、哲学(90.6%)、教育学(90.5%)、工学(90.5%)。

北京的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地区高校本科专业哲学就业率最高,为99.02%。在博士阶段,哲学就业率达100%。

2016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也显示,当年该省毕业生薪酬最高的学科是哲学,月薪达到了4507元。

新兴产业需求增加

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教授俞学明认为, 互联网公司对哲学、历史学等的人才需求增加,首先是各网站频道需要内容编辑,自媒体给了每个人发展的空间,哲学学生可调用的智力资源是丰富的。

其次,大数据时代强调结合人的心理需求进行精准服务,哲学专业的学生有比较好的思维训练,分析能力强,知识面宽。

最为重要的是,科技发展到了今天,很多问题已经涉及到对人的本质属性、人的生活方式、科技与人的关系乃至文明的边界等问题的思考,那些曾经被认为是“无用”的哲学思考,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基本组成部分。

俞学明进一步认为,哲学专业对人的思维训练效果好,后劲足,发展潜力大。一旦学生突破了初次就业专业不对口的限制,在未来的发展中会显示很好的实力。

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目前哲学、历史等冷门专业就业形势好,可能也与过去供给较少有关,而新兴产业发展对这类专业需求在增加。

比如2016年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北京地区高校哲学本科毕业生仅 204人,就业率是99.02%,历史学本科毕业生更少,只有199人,就业率为95.6%。

同期,北京地区经济学本科毕业生有4174人,法学专业有3064人,工学专业有15415人。但是工业专业本科就业率也不低,为97.52%。农学专业本科生有812人,就业率为97.13%。

张丽宾认为,在发达国家人文专业也很受市场欢迎,中国目前工科专业较热,是因为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导致,随着互联网行业发展更快,一些冷门专业的需求可能会进一步被催生出来,这是技术变革导致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上一条:警惕“培训后包就业”虚假宣传
下一条:就业司开展完善再分配调节机制座谈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访问量人数:

安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2214860/32214237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